《读懂中国这十年》:中外大咖共同体验那惊艳了时光的巨变

副标题:

来源: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2-10-28 10:21:58
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2-10-28 10:21: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这十年,中国巨变惊艳了世界;这十年,铸就了奋斗的中国人民荣耀勋章;这十年,生活给予普通老百姓自信、能量、智慧、满足感等全面的提升。

岁月似流水穿越我们的镜头,是清晨逛逛菜市场,感受飘散在人们生活点滴里的民生温度;是从餐桌“溯源”至试验田,感悟民以食为天的大国担当;是宿营农村,在悠闲的垂钓中乐享柴米油盐里的美好生活;是打卡古老宫殿,探究承载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文化刚需”……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联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原创的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节目《读懂中国这十年》在央视网海内外全平台首播,引发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点赞。

该系列节目已上线播出4集,聚焦中国十年巨变的方方面面,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及科研工作者化身“体验官”,以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等身份读懂中国,共话十年。

01

多场景沉浸式访谈

更纪实更真实更有看点

清晨能有时间逛逛菜市场,是人生一大乐事,也是这次与大咖“体验官”们对话的开始。

不同于跟拍类的人物访谈节目的场景变化,《读懂中国这十年》系列节目是通过将中外嘉宾安置在一个主题下的合适的场景中,结合话题和实际情况,分别设置“单线任务”和主题对话等不同“聊天背景”。

大量的户外场景切换,增加了前期制作难度,却丰富了画面的可看度,进而能有效地提升用户观看体验。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一集《民为邦本》节目画面

节目一开始,便是聚拢于菜市场的一缕烟火气,让观众沉浸其中,置身熟悉的生活小场景,跟随主持人柯林一同探究“民为邦本”的内涵,将中国的民本思想与实际民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达到内容与画面“双向奔赴”的立体展现。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二集《民以食为天》节目画面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刚刚,嗦一碗长沙路边米粉分分钟馋哭网友,紧接着“话”风一转,美食节目秒变“终极食品溯源”。

三餐四季能“喂”你饱腹的大概率都源起于这片田、这群人,大国“粮”策也于无形中通过科研者朴实的表达,扣击人心。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三集《美好生活》节目画面

一座村庄的发展,反映的是十年、数十年的时代脉动。

从田间摘菜到鱼塘垂钓,再到支起帐篷宿营做饭,节目通过主持人柯林和嘉宾福鑫的沉浸式体验,展现这个看似普通的中国北方村庄,不仅自给自足没有闲田,还寻找出了多条适合本村的经济发展之路,为村民带来美好生活。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四集《故宫里的中国》节目画面

602岁的“网红”打卡地四季皆美,一个更全面、更生动、更年轻的故宫该如何更具突破性地展现是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红墙是穿越时空的实体“隧道”,是故宫里最难以忽视的风景,也是画面中留白最多的地方。创作团队紧抓红墙作为鲜明标识,深挖其画面与内容的连通属性,使本集节目更具文化品质及辨识度。

02

中外大咖“组队”同框

超人气超权威超新体验

相较于人物访谈节目聚焦于“人”,《读懂中国这十年》更关注这些大咖以什么样的身份,在什么样环境中,读出了怎样的中国。

节目突破了小体量访谈节目对于重量级嘉宾的使用经验,单集时长不到13分钟,容纳了2-3位大咖,做到了每个人物的每句话都是在为主题服务。

△《读懂中国这十年》嘉宾

每集节目以一中一外两个视角为交流主体,邀请李君如、约翰·米勒-怀特,赵炳然、文康农,温铁军、福鑫,单霁翔、大卫·弗格森等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文化名人、科研工作者等。

节目以“深度访谈+实地探访”的形式,带着大咖体验官们深入到中国的城市街角、公园湖畔、乡村田间、菜市场或博物馆等地采撷最生动的生活场景,将“理性”的大选题“感性化”,拉近大咖体验官与观众的距离。

主题表达上以人为媒,以“讲故事+讲道理”的方式融合呈现,将十年巨变的“燃”处理得更为内敛、更具深意。

通过中外大咖体验官现场有感而发的生动评述,立体展现十年间中国的砥砺奋进与创新发展成就,让海内外观众认识一个个鲜活、亲近且可信的大咖体验官,并通过他们享受边观察了解、边交流解惑、边追新催更的沉浸式观看体验。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一集《民为邦本》节目画面

《民为邦本》节目中,国创会常务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和美中合作基金会主席约翰·米勒-怀特,两位许久未见的故友湖畔“论道”,从容“过招”。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二集《民以食为天》节目画面

《民以食为天》节目中,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在位于北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办公地接受采访。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三集《美好生活》节目画面

《美好生活》节目中,探访过中国几十个农村的巴西前旅游部长福鑫完美融入乡土生活。

△《读懂中国这十年》

第四集《故宫里的中国》节目画面

《故宫里的中国》节目拍摄过程中,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直言,他从没有见过故宫的这一面。

03

海内外全平台宣推

有话题有热度有记忆点

任何一档节目都惧怕被淹没,我们看到了《读懂中国这十年》的努力。

从湖畔“论道”,探讨中西方民主的同与不同;到隔空对话,谈及中国“粮”心及大国担当。从宿营村庄,探讨中国脱贫经验的榜样意义;再到骑遇故宫,感受中华文明之崛起。一方面是在形式上的创新,另一方面则主要归功于双语创作环境和大外宣意识。

读懂中国本就是双向桥梁,不是我讲你听,而是相互沟通。《读懂中国这十年》是一次全新尝试,是一次传统电视理论节目的破圈突围,把专家学者从演播室邀至真实社会环境、融入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场景,向世界大方展现,听各方客观评说。

截至目前,《读懂中国这十年》4集节目海内外总浏览量已超6000万。相关内容在非洲OTT平台Startimes-ON、北美魅力中国IPTV和网站、东南亚的OTT平台Sinow落地播出,被学习强国以及中国网、光明网、环球网、中青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今日头条、B站等50余家国内媒体平台、账号转发。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其个人微博账号对4集节目进行了转推,获得微博网友的一致好评点赞。

海内外网友评价说:“西方国家连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都解决不好,还妄谈什么民主。从抗击疫情采取‘躺平’的态度这一点来看,就能够洞见西方民主的虚伪性。”

“故宫的存在是中国人的骄傲!展示了几千年来优秀的文化遗产、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中国的发展进步。”

“粮食安全是天大的事,吃得好吃得健康是幸福的事,向中国农业科研工作者致敬!”

“这些年,中国农村确实好了很多!”

“十年成就非凡,故宫等一大批文物都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宣传,读懂这十年,把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海内外网友留言截图

四集节目,四个主题,四组嘉宾,四幅画风,看似形散其实神聚,《读懂中国这十年》系列访谈节目多场景、全方位、真实地、立体地向世界展现中国非凡十年各领域发展的巨变。

号外!《读懂中国这十年》系列访谈节目更多主题设置、嘉宾邀请、拍摄方案已在推进中,敬请期待!

编辑:申潇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往期回顾
正在阅读:《读懂中国这十年》:中外大咖共同体验那惊艳了时光的巨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