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履新:我将无我,允公允能

副标题:

来源: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12-09 01:41:16
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12-09 01:41: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0年12月8日上午十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正式任命田沁鑫导演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由李群副部长现场宣布。

 

田沁鑫院长现场进行了就职发言,表示站在全新的事业起点,思考的将不只是个人的艺术创作风格,而是剧院整体的艺术生产和对未来的发展规划。首先要有公心,从剧院着眼,为剧院着想,其次要保持初心,保持对话剧艺术的热爱。”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田沁鑫



田沁鑫原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田沁鑫的戏剧作品,在中国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内容涉及中国古典题材和世界名著的全新探索,形式注重当代艺术观念和东方美学相融合的舞台表现,重视舞台复杂时空结构的可变性和流动性转换,强调戏剧肢体语汇表达和诗化语言融合的表演,舞台视觉追求“形象魅力、姿态狂热”的东方美学表达。

 

 

田沁鑫话剧作品《北京法源寺》剧照


1999年12月份田沁鑫进入中国国家话剧院,至今已有21个年头。这期间,她经历了中国话剧向西方学习各种戏剧思潮的时期,也经历了国内的话剧演出从一张张送票给观众的阵痛期到后来票房节节攀升的市场活跃期。凭着对戏剧的执着与热爱,田沁鑫始终保持着艺术创作的初心,坚持孜孜不倦的创作实践。


她先后编剧、导演了话剧《狂飙》《赵氏孤儿》《四世同堂》《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北京法源寺》等,每一部戏都堪称精品,经常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引发全媒体的关注及广泛热议。近年来,她还导演创作了大型民族歌剧《长征》《扶贫路上》等作品,不断探索推动中国民族歌剧在民族性与国际性融合中的创新发展。因其鲜明的艺术创作风格,田沁鑫被公认为当代中国话剧界的旗帜性人物。


 

田沁鑫在《扶贫路上》采风途中




国家步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以精品奉献人民的文艺理念蔚然成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和文化自信的感召下,田沁鑫的艺术创作不断迈向新阶段。


2019年、2020年,在由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手打造的《故事里的中国》两季节目中,田沁鑫担任戏剧总导演,在创作中坚持一戏一格,首创“1+N”多舞台空间,以创作“尽力”、艺术“精心”全面致敬历史、致敬英雄、致敬人民、致敬时代。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曾指出:“《故事里的中国》社会反响非常热烈,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领导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20年8月7日,《故事里的中国》荣获了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大奖。

 

总台央视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多年的工作中,田沁鑫深深感念历届领导的培养和帮助,及剧院诸多优秀艺术家二十年来的呵护与支持。从赵有亮院长开放、明朗的办院风格,到周志强院长认准市场、开拓进取的“制作人”制的改革,再到周予援院长狠抓优秀现实题材创作的决心与落实力度,三任院长先进的管理思路和创作理念,引领着国话的文化气质,也深刻地影响着田沁鑫的工作信念。

 

2020年承前启后、万象更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关键时期,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刻,田沁鑫表示未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将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带领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传承中国文化精神,彰显中国美学气质,抒发中国情感,关心时代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文化责任和使命担当!

编辑:张凌云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往期回顾
正在阅读: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履新:我将无我,允公允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