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该怎样向生活说“你好”?

副标题:

来源: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11-19 19:13:49
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11-19 19:13: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还有一个多月,2020年就将和我们挥手告别。面对这样一个无数人想要“重启”的年份,你是否有在心底温柔地对它说过一声“你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央视网联合出品,央视网、中视电传联合承制的新青年生活分享类综艺节目《你好生活》第二季,正在向每个人发出这样的心灵叩问。

第三期的开场白中说道:“生活是拥有,生活更是失去,有时失去更能让我们明白,生活里的那些不值一提,是一切努力的目的。”是啊,在意外来临之前,所有人都理所应当地认为,生活本该如此。但某一天起,现实和未来被全部改变。于是,那些说走就走的旅行,随时约起的聚会,大汗淋漓的球赛,无所顾忌的拥抱,甚至毫无障碍的呼吸……都在特殊的2020年显得格外珍贵。

风雨倾袭的日子,承载了生命的厚重,待云淡风轻之时,人们需要一次安静的领悟。在2020年的尾声,《你好生活》试图引领我们努力在不确定中去抓住更确定的东西,比如认真生活,比如关注身边,这才不负这一年教给我们的“英雄主义”。 

我相信,在你身边,明天会更好

在经历了紧张的筹备之后,以“在你身边”为主题的山谷音乐会,终于在第三期节目温暖来袭。

那吾克热带来《西部燥音》,杨芸晴送上《阳光的陪伴》,蔡明把《亲亲我的宝贝》献给孩子,好妹妹用《不说再见》圆了毕业季迟来的仪式感……因为疫情的关系,线下演出遭遇搁浅,有现场乐队的、能面对观众的山谷音乐会,堪称一场久违的幸福。

舞台上,每位来宾用精心选取的一首歌,唱给自己最在乎的人。这其中,有三个瞬间,藏着节目想和观众交流的心里话。

这场音乐会直到当天下午3点还在搭台,撒贝宁本以为晚上7点无法开始,但“奇迹”就这么发生了,一切完美就绪。小撒知道,变不可能为可能的背后,是所有工作人员不言放弃的集体奋战。

他感动于在争分夺秒的冲刺中,每个师傅都在认真拧着一个个小灯泡,只为准时而盛大的亮起,“奇迹不用等,奇迹就在你的手里,只要你愿意去做,它就会实现!”

他用嗨到破音的《我相信》,致敬永不妥协的倔强、一往无前的斗志。

大年三十那天,在家里吃着火锅的武汉外卖小哥老计,看到金银潭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吃着方便面的画面,心被揪了一下,当时就下定决心不能让他们吃不好、穿不暖,从那天起,他每天都给医院送外卖,有求必应。

尼格买提在“山谷音乐会”现场连线老计,为他献唱了一首《在你身边》,有热心观众放起烟花,极度的暖意,包裹着每个人。

尽管声线并不完美,小尼坚持用真唱以示真心。满满的感恩,送给被身边的人温暖过、也温暖过身边的人们。

这一年,相信很多人都问过自己:“明天会更好吗?”生活总是酸甜苦辣,阴晴圆缺,琢磨不定,就像“山谷音乐会”的最后,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但舞台上相拥着合唱《明天会更好》的他们,却将这雨视为祝福和惊喜:“一切的意外,都来得恰到好处。记住这场雨,用雨水洗去所有的忧郁和压力,让我们祝愿明天会更好!”

比热爱平淡更难得的,是拥抱无常

2020年,有多少人希望它重启,小撒一语点醒众人:“我觉得重启没用。玩过电脑的都知道,重启搞不好还会死机。所以也许会好,也许会更糟糕,重启是没用的,不如勇敢地望向未来,坚定地走下去!”

如果说第一季《你好生活》重在引领观众尤其是年轻人们从平淡之中探寻“美好生活”的真谛,认清普通人生的价值,珍惜现世安好的不易,发现我们所处时代的独特与不凡,然后发自肺腑地去热爱并为之创造,那么第二季《你好生活》则应特殊年景的特定需求,鼓励人们积极面对“无常”和“待定”,找到“相信”的力量,学会在不确定性中“确定”地生活。

小尼剖白道:“生活不是一场山谷里的音乐会,不是夜空里的烟火,不是草坪上的咖啡,生活更不是一个综艺节目。生活是风雨里来去,是笑中藏着疲惫,是在一切残酷之后你依然无奈地爱着它,是无数次‘再见’后等来的一声‘你好’。”

那些被我们称为英雄的人,哪一个不是为了生活,而去奔波和穿梭,他们是生活,更真实的生活。

一个人对待2020的态度,多半代表了其对待低谷的态度——当厚厚的日历本已经所剩无多,回头来看这跌宕起伏V型反转的一年,你有没有觉得,曾经那些你觉得惶恐不安的或是熬不下去的日子,既没有慢一分、也没有快一秒地消逝在时光的流里了?但那些你用时光镌刻的美好、雕琢的成长、凝结的情谊,都沉淀在了生命的河床之上。

2020年,该怎样向生活说“你好”?如果你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不妨在《你好生活》里认真找上一找。

编辑:张凌云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往期回顾
正在阅读:2020年,该怎样向生活说“你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