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生活 | “卿”风徐来,四时充美

副标题:

来源: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09-04 18:55:30
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09-04 18:55: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刘勰在《文心雕龙》里曾这样描述情思之辽阔,想象之奔美。生活在城市森林中的我们,脚步奔忙,而内心深处常常渴望能换一种节奏和角度去感悟生活——与自然相处,和知己对谈,在慢下来的心绪和脚步中,安放笃定的心,向生活说你好。

2019年12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联合出品,央视网、中视电传联合承制的新青年生活分享节目《你好生活》第一季,为我们打开一扇窗。每期节目,制作人兼主持人小尼会带我们前往一个地儿,遇见一些人,探索一些事,收获一段好时光,在旅行中探寻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友谊之美、生活之美。

第一季12期节目,有很多难忘。行走的“新华字典”康辉,充满少年感的撒贝宁,奋力搏击人生的邹市明,用音乐治愈青春的胡夏……他们以各自的生活态度,回应生活中的“人生议题”,为我们带来叩问生活的本真与惊喜。而隐隐地,我们仿佛一直在期待“她”的出现。

在一片树木葱茏间,于千万人注视中,她款款走来,没有多一步也没有少一步,刚好驻足在光圈里,那也没有别的话,只是说:你好,我是董卿!8月9日《你好生活》特别节目,我们终于等到了,“卿”风徐来,四时充美。

人和植物的遇合,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

“有一种花叫风车茉莉,它的形状就像是风车一样,你看到它,就仿佛看到它已经旋转起来了。它的根扎得很深,而枝叶很高。” 

在《你好生活》特别节目中,小尼与董卿作为多年好友,各自以植物来诠释对彼此的印象。董卿说小尼或许是一株明朗的向日葵,而小尼心目中的董卿则像“风车茉莉”一样,呈现出坚韧的不息的生长力。幽篁繁茂,清丽秀雅。芳草萋萋,风物静默。植物和人的遇合,传递着秘而不宣的心事和相惜,正像屈原《离骚》中的香草美人一样,嗟叹千年,惊艳时光。

“人可以向植物学习的地方很多。它们是天生傲骨,也懂得成全;可顾自芳华,也能爱得无悔无憾。四季轮回,生活的智慧,同样可以从植物身上去汲取。” 

身为北京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董卿一直身体力行地为植物代言,为植物发声,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植物,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在《你好生活》特别节目中,当面对着用“小花牡荆”的枯木编织而成的木艺雕塑“小长颈鹿莫莉”,小尼和董卿的对话让人深思。

小花牡荆是菲律宾的国宝树,因为它经久耐用的品质而招致过度砍伐,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英国设计师詹姆斯收集了一百多吨小花牡荆的枯木,把它们做成各种各样的艺术品,就是希望唤醒人们的保护意识。生态的平衡,有赖人类的回馈,而不是贪婪的索取。

“真希望每个站在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用心。再见,莫莉一家。”

慢生活的启示,保持对四季变化的感受与欢喜

“慢下来生活,并不是让你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所谓的慢,是说你依然还能保持着一种感受力。哪怕只有片刻的空隙,你还能感受到四季的变化,还能感受到自然带来的快乐,还能从书本从电影从音乐当中去获得一些安慰。”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无论《朗读者》还是《你好生活》,都想要把文字中、生活中捕捉到的那些感受和心动,记录下来,传递出来,给观众带来心灵的慰藉,让人能够在其中安静下来,找到一个更丰富的自己。

从主持人转型为制作人,董卿是先行者,小尼也已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在小尼眼中,董卿实在是太过追求完美的制作人。一档精品节目的背后,事无巨细、千头万绪,要付出的心力是难以想象的巨大。

“我会为了一段话当中的某一个信息,去看好几万字的材料。到最后也许还是保持最初的那个选择,一个字都没有改。但我获得了极大的愉悦和满足。因为我证明了,它是最好的一个方式。然后我可以放心地去说给所有要听这段话的人。”

《朗读者》从何而来?正如董卿所说,从本性而来。在时间和热爱里锻造,在艰苦和磨练中萃取,过程是漫长而枯燥的,而最后收获的是丰盈和甘美。曾经在风中疾速旋转,于是更懂得“慢”的体会和解析。

来自时间的馈赠,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谁都不想老去,但最后你会发现你要与时间和平相处。在它拿走了你的一部分时,它一定也给了你更多。当你能够看透人和时间的关系,可能会获取很多的力量,内心的力量。” 8月7日,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由董卿担任主持人和总策划之一的《故事里的中国》摘得“最佳电视综艺节目”桂冠。在节目中,董卿与观众一起走近经典,邀请故事背后的亲历者和历史见证者登台讲述,探寻经典背后的真实过往,甚至是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戏剧舞台上的经典再现和访谈中的“口述”经典,让历史照进现实,故事历久弥新,带来感动与震撼。

春华秋实,正是来自时间的馈赠。在《你好生活》特别节目中,小尼和董卿尝试了插花的艺术。花卉大师在评价两人的插花作品时,道出了中国插花艺术的精髓——“克制”。在一丛繁花葳蕤当中,也许果实只放了一枝。就是不要那么多,只要零星的让我们看到一点点。而这一点点,占据了我们的视线和心灵。花未全开月未满,正是人生好时节。

“我们是很爱花的民族。中国人不只是爱花,中华的那个华字本意就是花。所以花的文化,是中国人骨子里就有的。插花也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性格。中国人是隐忍的,深藏不露的,但是冷不丁从哪个地方,就会绽放出来。” 

在小尼眼中,舞台上的董卿很放松,但绝不会松弛,总是那么得体、满分。小尼更愿意在想象中脑补董卿小时候“吃花少女”的样子,也许那才是她最本真的样子。所谓“少女感”,董卿也有自己的理解。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内心一定是还保留着执着地“相信”。愿意去相信,智慧源于热爱,努力赢得收获,时间带来馈赠。愿意相信生活,对生活说,你好!

编辑:张凌云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往期回顾
正在阅读:你好生活 | “卿”风徐来,四时充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