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总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优秀电视节目,《中国地名大会》意义何在?

副标题:

来源: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03-05 11:20:40
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 2020-03-05 11:20: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充分发挥覆盖面广、渗透性强、感染力足的优势,在新闻战场和文艺战场协同发力。其中,一批优秀的电视节目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防疫期间的精神生活,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氛围,发挥了润物无声的“文化能量”。

2月15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摄制的首档大型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正式收官。这是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唯一入选总台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丰富人民群众居家文化生活而选送的优秀电视节目,并将于2020年2月至8月底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因为这场不期而至的疫情,无论你我来自何处,或是身在何方,全国各地人民以及全球华夏儿女的心再度紧紧贴在了一起。这种聚沙成塔、滴水成海的力量所传递的,既是感动,更是信心。也正因如此,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中国地名大会》,在此时此刻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从“火神出击”到“散装江苏”

地名文化给了大众认知当下的独特视角

自《中国地名大会》开播以来,在全国各地都刮起了一股“地名寻根潮”:你是哪里人?你的家乡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你知道这些地名背后都有什么故事吗?当这些地名串联在一起,又是怎样一番风云际会、江河浩荡之气?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之举,《中国地名大会》打开了一扇关于地名文化的独特窗口。它让大家发现,一个个熟悉的地名古老而又新颖,饱含着这么多耐人寻味的文化内涵,它们浓缩着各个地域的风土人情、历史沿革和精神追求,随着时代变迁而生生不息。

有观众表示:“在遇见这档节目之前,地名只是一个抽象的符号,遇见它之后,我们开始学会用这个全新的视角,去打量我们脚下的土地、走过的地方、见证的传奇。”

例如,当“火神山”“雷神山”筹备开建的时候,两所医院不同寻常的霸气名字立刻引起关注,有热心网友及时科普:“湖北乃古楚之地,而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在中国民俗文化的传说中,雷神则是惩罚罪恶之神。两家医院采用这样的名字,传递了一种文化的温度,承载了一份美好的祝福,也表达了一种永不屈服、战之必胜的信念。”

再如,全国“一省包一市”中大火的“散装江苏”在奉献无数段子之外,也让全国人民深刻认识到了江苏13个地级市的强大,欢乐的背后是感动、是自豪、是底气。有网友说:“它就像是国人性格的一个缩影,‘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每个一方有难的时刻,都在检阅着我们的赤诚与深爱,它融于四海、凝于中国。”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更是一个自古以来不乏英雄、崇尚英雄的国度。当《中国地名大会》带领我们放眼中国的版图,会发现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故事、英雄的历史在这片大地上比比皆是:从戈壁滩上的马兰基地,到雪山上的詹娘舍哨所;从继承了长征精神的四川红原县,到记录了女排精神的宁波北仑;从以“国运中兴”为行动方向的浙江绍兴,到留下了文天祥舍生取义不朽篇章的江西吉安……节目告诉我们,地名之中,凝聚着中华民族饱经风雨依然屹立不倒的精气神,那些关于信仰、坚守、忠诚、勇气、奋斗、团结奋进的故事,也一直在被接力续写。

《中国地名大会》节目在CCTV-4、CCTV-1和CCTV-2三个频道播出,第12期节目播出后全国累计到达4亿电视观众,来自天南海北的观众表示,“通过观看《中国地名大会》,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一路走来所留下的令世界叹为观止的足迹,并带着自强不息、生机勃发、万古长青的内生力量”“对于我们打赢当下这场非常战役,确实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作用,我们都有足够的耐心和勇气,等待凛冬散尽之后春暖花开的那天”。

回顾历史,更展望未来

激发关于传承和建设的强烈使命意识

近日,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启动。从2月至8月底,180余部、共近2000小时的优秀节目将向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无偿提供,它们将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汇集信心和豪情,助力大家打起精神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时陪伴观众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

值得关注的是,总台文化节目在其中占据了相当的比重。除《中国地名大会》之外,还有《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故事里的中国》等多档优秀节目位列名单之上。

作为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全新打造的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整季涉及故土情怀、传统习俗、前辈先贤、民族智慧、逐梦故事、生活美学等多元切面,它一期一会,一会一题,用一个个地名编织起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诗,有力构建了全球华人情感交融的平台。节目以立足中国、面朝海外的格局,铿锵传递着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孕泽万物的壮丽河山,是中华民族共同的骄傲;博大精深的地名文化,是凝聚华夏儿女的智慧结晶。在这档节目中,那些来自天南海北、心里装着千山万壑的地名高手,那些扎根各行各业、以己之力捍卫脚下热土的特别出题人们,令观众用新的视角深刻认识了可爱的中国、可爱的时代,还有可爱的中国人们正在用怎样的方式,赋予地名文化源源不断的活力和魅力。

 

舞狮萌娃 何宇聪、欧尼娜

有观众在推荐《中国地名大会》时表示:“肆虐的病毒禁锢了我们的脚步,却没有禁锢我们的思想。越是在迷茫的关头,人越需要汲取使心灵得以安定的力量。即使囿于斗室之内,亦能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还有观众点评道:“每次看《中国地名大会》都会泪目,回到家乡致力‘跑赢地震波’的海归博士,用八年热血青春驻守雪域边防的退伍军人……这些守护岁月静好、毅然负重前行的人们,其实也是青春的榜样,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脚踏实地’的最高境界。”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暾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高度评价节目是“知来路,明去处”的一个绝佳路径:“纵然中华大地广袤无垠,文化风物各有千秋,但是我们有着高度相似的精神内核,那就是对土地的深情,对故乡的依恋,对国家的热爱。中国的地名中,诸如安、兴、宁、顺、昌、丰、崇之类的美好字眼出现的频率相当之高,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朴素向往,而且还在被今天的我们接力守护、接力创造。”

整季《中国地名大会》引发近3000家各类媒体的深度报道,《人民日报》点赞节目“展示了一个回望历史、赓续传统、思索当下、展望未来的中国,对于新时代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和家国情怀、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说:“当我们重新擦亮了地名文化,自然对大好河山、灿烂文明、悠久历史多了一重细腻而真切的感知,被激发出传承和建设的强烈使命意识。我想,这就是节目最为深层的意义吧。”

这正是《中国地名大会》所告诉我们的——地名所指的,不光是家乡的方向,更是我们坚守的坐标和奋斗的航路。

编辑:张凌云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往期回顾
正在阅读:入选总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优秀电视节目,《中国地名大会》意义何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